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8-29 14:41:45 |已閱:6122|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今年8月的TAA台北圓山音響展是疫情爆發以來,國門正式對外開啟後,展覽首次將原廠人員採訪數量拉回到過往的水平。今年來訪的原廠人員數量非常多,展覽期間看見編輯穿梭在各大展房內,就是為了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原廠報導,編輯在音響展第一天要採訪的對象是來自丹麥知名喇叭品牌DALI的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2 I% M: C' H  G7 @1 O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DSC01780.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Gilles雖然來過台灣很多次了,這次卻是筆者第一次採訪他。本人健談而且非常客氣,除了與我分享旗艦喇叭Kore在發售後的市場回饋,也談到今年剛發表的次旗艦Epikore 11,以及兩個即將上市的新產品動向。
4 v8 v" G5 {% g7 ^
這次是筆者第一次採訪Gilles,但他告訴我,他之前來過台灣很多次了。從1989年進入音響圈,就與音響結緣。目前居住在馬來西亞,擔任DALI亞太區總監,並固定拜訪亞洲區合作代理商,一年大約2至3次。Gilles還告訴我,DALI為了大力拓展亞太地區的品牌推廣,取得戰略優勢,在馬來西亞成立了DALI亞太總部,名稱就叫DALI APAC SDN. BHD。
# ]+ _8 n  x# a" U5 ?0 R
我上網查了資料,發現DALI亞太總部在今年1月27日才剛成立,顯示原廠積極經營DALI亞太區品牌推廣的決心。Gilles跟我說,他過去與DALI一共合作過兩次。第一次在DALI待了7年,後來離開,這次是第二次回鍋,目前待了4年。若以資歷來算,他在DALI至今一共待了11年,算是相當瞭解DALI品牌歷史的資深員工。

' }2 R+ E; s/ p# [# x9 o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8-28 133934.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為了拓展DALI在亞太地區的業務,原廠在今年於馬來西亞成立了DALI亞太總部,名稱就稱做DALI APAC。

- g: u  V+ j5 e, j4 f
Gilles告訴我,DALI在去年正式推出Kore旗艦喇叭之後,就一直相當忙碌。而忙碌的重點除了在推出旗艦喇叭之後,他們馬力著手研發其他項目的新產品,最讓原廠吃緊的就是Kore在推出之後廣受市場好評,國際訂單紛紛湧入。雖然以DALI的角度看到這樣的市場回饋非常開心,但他們也確實感受到製作時間吃緊的壓力,積極的去處理來自全球的訂單需求。
$ A0 T8 c4 u9 {
由於這次是DALI第一次推出作工如此精美,技術含金量如此精華的旗艦喇叭,Kore的製作工序是非常複雜的,內部有許多零件都是特別定製品。Gilles跟我說,一對Kore從選擇木料、打磨、補強結構、外側原木皮的配對,再到最後的檢查與組裝出貨,從正式接到訂單到真正出貨大約需要耗費原廠5個月的製作時間。而這個還是原廠在度過Covid-19之後,工廠人員「火力全開」的最佳狀態,可見這對喇叭在各項細節面的追求有多高的水準。

" @/ @& O: M) [0 _- C* j1 W- V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DALI+KORE+Angles.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Kore從各個層面來看都是現階段DALI最高喇叭製作技術的最高展現,採用5單體4音路設計,箱體內部採用28mm的多層樺木夾板打造,搭配外側4mm原木層,並為單體配置了獨立腔室,單支喇叭就重達160公斤,作工精美高級!
  K& _* c* _# b$ o7 H/ E
我問說這樣要怎麼消化訂單?不能再快一點嗎?Gilles苦笑說真的沒辦法。Kore這對喇叭在DALI的立場就是最高喇叭工藝設計的展現。它代表的不僅是DALI現階段的最高技術實力,也是過去四十年他們從箱體、單體設計,以及調音技術上的精華濃縮。這對喇叭內部有很多設計都是原創的,內用零件是專門開發品,需要時間訂製,原廠是以「零瑕疵」的標準在進行生產,因此急不得。
' ^( S2 ?1 L$ x& H% e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20220908182530_Dali-Kore-Pike-Ammara-Ebony-Exploded-Speaker-Web.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9 z* \+ R0 g% b
▲Kore光是單體的組裝就非常複雜,除了在中央採用特別開發的Evo-K高音模組,以絲質振膜搭配絲帶高音,其餘的中音與兩只低音單體也用上了木質纖維搭配Kapton蜂巢結構的三明治振膜。後方磁力系統則用上最新的SMC Gen-2材料,全是頂級品。

8 A8 N7 `1 f. t9 b1 C" A, e+ k6 N( e
Gilles還告訴我,其他不提,光是Kore箱體上所使用的4mm實木夾板就非常難處理。因為Kore使用的不是一層薄薄的貼皮,而是利用專業器具去將4mm的實木板進行壓製。

5 o* ^0 X2 C+ d2 g
更重要的是,這個實木夾板的覆蓋面積很大,除了木皮的質地紋路呈現必須完美,這麼大的箱體包覆面積也提升了喇叭製作的難度,只要有一點瑕疵就必須打掉重做,而一對喇叭最終的木質紋路與色調也不能差太多,必須精準配對。在製作過程他們反覆配對、篩選,淘汰了許多不合格的實木皮,因此每一對Kore都是萬中選一。

# x: H+ k$ e9 L( M) M/ b7 ~
Gilles請我去回想,市面上與Kore並列於同價位帶的各品牌旗艦喇叭其實不少,但有哪個品牌的旗艦喇叭是像Kore這樣願意用上這麼大面積的實木製作?他們大多不是用單色烤漆,就是採用鋁合金箱體,就算使用實木貼皮也是區塊型,不是如Kore這樣大面積覆蓋。因為他們都知道使用實木大面積覆蓋的成本實在太高,這也是Kore與眾不同的地方。

! c' P* Q, i$ x, Q+ A2 k/ b; ?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20220908182529_DALI-Kore-Speakers-XRay-Web.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 [: H0 b9 b* i" ]
▲Kore雖然不採用樂高疊疊樂的箱體結構來避免振動,從這張圖,也可以清楚看見原廠使用的內部結構依然非常紮實且講究,為單體配置了獨立腔室,並以多角度的結構來打消內部駐波,有利於再生純淨音質。
4 `7 ^" A5 }5 O5 W
Kore的熱賣對DALI而言是預料之內。Gilles提到,這次雖然是DALI第一次推出這麼昂貴的旗艦喇叭,但這決定並非臨時起意。他回想到過去第一次與DALI合作時(第一個七年),他們就已經提出設計旗艦喇叭Kore的雛形。只是那時候DALI認為以他們當時的技術實力恐怕還無法滿足這對旗艦喇叭的各項要求,因此將這項概念一直存在腦海裡,只到近幾年原廠在單體技術上有了新突破,才正式重新啟動他們擱置已久的Kore旗艦喇叭研發計畫。
& o5 H/ a7 V! ]3 m$ C% D& e
舉例來說,SMC就是DALI一直以來非常自豪的技術運用。這是一種導磁效率極高,但是導電率極低的高純度鐵粒子,直徑僅有0.1mm,而其特殊之處在於原廠於每一顆鐵粒子表面都鍍上了絕緣材料,使得導磁力不變,可大幅降低渦流效應(Eddy Current)。SMC材料過去多數被運用於用來製造單體磁力系統中的中央磁極,而這次在Kore則是將SMC材料進化到第二代SMC Gen-2,並首次將這項材料用在Kore的中音與低音單體上。
) P5 _  E. }! b( W: c+ ]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8-28 134016.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Gilles告訴我Kore除了在單體設計用上新一代SMC材料,高音模組的絲質振膜也從過去常見的29mm提升到35mm,這很大程度的提升高音單體往下的延伸能力,與中音的銜接更為自然流暢。

* z, ^6 Y5 B1 u# M. W' P
另外,Gilles在高音單體的製作上也有新突破,例如過去DALI在使用絲質高音混絲帶高音的組合中,絲質振膜的面積25.9mm,或者最大面積到29mm。但在Kore身上,他們首次將絲質振膜的面積提升到35mm,除了與上方的絲帶高音維持著良好的極高頻銜接,將絲質振膜面積提升,更能完美與下側的中音單體取得更自然流暢的中頻再生,這對於DALI來說是非常大的技術突破!

' ~; S( D. v  _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040932sisy8iy33qci0acb.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Kore的箱體側面漂亮的曲線是用專業器具特別壓製而成,光是外層的實木層就厚達4mm。喇叭後方則有兩個漂亮的柵欄式低音反射孔,確保低頻氣流的快速導通,降低氣流噪音。
. b5 X% |' w& Y" `3 h
我提問這種絲質振膜搭配絲帶高音的組合過去在DALI近幾年的高階喇叭身上十分常見,在設計Kore這種頂級的旗艦喇叭,當初原廠沒有想過開發其他高音單體的設計方式嗎?例如使用其他的振膜材料?Gilles回答說當然有,但當他們越是研究,就發現這市面上沒有絕對完美的高音單體。
4 g/ T: z' j" v6 A3 a4 Z: E6 ~
各類單體振膜一定都會有其優點與缺點,DALI考量的比較偏向於要是如何最大程度的發揮其振膜的優點,同時盡可能去彌補缺點上的不足,而將絲質振膜搭配絲帶高音,就是DALI認為現階段最理想的高音單體設計組合。
2 i: G/ r- u: i9 ^) w# I7 G/ N! M1 c
這次的採訪重點還有在今年慕尼黑才剛發表的Epikore 11。Gilles很開心的告訴我,過去有接受到音響迷的回饋,有人提到Kore的尺寸太大了,是否會推出更小一號的旗艦喇叭?而Epikore 11就是答案。
) E* A) f# j3 W8 x% k& \  p
它的取名也很有意思,DALI將次旗艦喇叭系列Epicon與旗艦喇叭Kore做組合字,結合成為Epikore。而就產品定位,Epikore 11也剛好補在旗艦喇叭Kore與次旗艦Epicon之間。Gilles告訴我,這兩個喇叭系列中間有一個很大的價格區間,這是原廠設計出Epikore 11很重要的原因。
# f# K3 h( D% F( x6 b2 B3 [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8-28 134035.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今年在慕尼黑首次現身的Epikore 11就是一對尺寸更小一點的Kore,是現階段的次旗艦喇叭。除了單體技術沿用,略微縮小了中音與低音單體尺寸。箱體容積也為了順應更小一點的聆聽空間而做了調整。未來也會以「系列作」方式去經營,明年會有系列新作接續登場!
9 S  `: }+ y* J
就喇叭設計上,Epikore 11儼然就是一對體型更小一點的旗艦Kore,箱體尺寸更顯緊湊,但箱體作工同樣精美。從箱體內部的結構補強,到採用特殊工具將箱體層板做壓製打造出優美弧度曲線之作法,皆與Kore相同。

6 o9 X& L1 {3 }. R% l
倒是單體的配置有所改變,從Kore原本的5單體4音路,改為7單體4音路。除了高音單體組合同樣沿用Kore旗艦Evo-K模組,也就是由一只10 × 55mm的絲帶高音搭配一只35mm的絲質振膜高音組合。
+ _; r) F9 _" X
Epikore 11最大的改變是略微縮小的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的尺寸。從Kore原本的7吋中音單體,改為原廠重新研發的6.5吋中音單體。低音單體則從Kore原本配置「上下各一」的11.5吋低音單體,改為「上下各二」的8吋低音單體。
8 N& r) f) @! U! p0 g
而中音與低音單體則同樣用上SMC Gen 2材料,並延續原廠經典的木質纖維振膜。這種振膜的優異之處在於振膜表面經過電腦預先精密計算,振膜凹陷處是原廠分析過共振較多的地方,原廠在凹陷處使用更多的阻尼塗料,進一步提升阻尼特性來減緩共振產生,提升音質表現。

& X8 P3 T  @) m2 I. I" H: y+ q; Y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034303uz2eum8lustr3tb0.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DALI的木質纖維振膜一直都是他們家的招牌技術,本體為木質纖維搭配Kapton蜂巢構成三明治結構。振膜表面經過電腦精密分析,並非完整平滑,搭配適量的阻尼運用,即可取得出色的物理特性。

$ O! B0 v! X/ _+ D
Gilles告訴我,Epikore在未來會以系列喇叭方式陸續推出其他作品,現階段僅有Epikore 11一款,但明年慕尼黑音響展將會有其他同系列喇叭接續發表,大家還可以拭目以待。

9 O# n" I; X- [6 u/ k
除了Epikore 11,Gilles還跟我分享了兩款新產品動態。第一款產品是原廠最新推出的DALI IO-12,這是原廠首款正式使用SMC單體技術的無線頭戴式耳機。兩側使用了50mm的大尺寸紙盆纖維振膜,並於單體後方用上搭載了SMC磁力系統,整體的單體設計概念與自家喇叭看齊。
0 v& W, i( Z; E  Z; p
IO-12使用的單體振膜是原廠特別針對耳機性能所打造,具備無線傳輸與主動式降噪功能。同時還兼具了有線與無線兩種模式,並在全程使用主動式抗噪前提下,具備長達35小時的音樂播放時間,還可透過內置EQ來調整聽感上較為精準平衡的「Hi Fi模式」與較注重低頻量感的「Bass模式」。

& o$ S9 O- l" {* ~( o* K6 r* h' B0 w) T5 c* _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8-28 134140.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從Gilles提供給我的資料,IO-12的單體技術幾乎是與自家喇叭看齊,除了針對耳機特性打造了專屬的50mm紙盆振膜,內部磁力系統也用上了SMC材料。
6 X2 d* m# R; q6 A& H' ~" q! P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8-28 134114.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IO-12除了可以支援無線傳輸,兼具主動式降噪功能,也支援有線連接,並備有EQ可選擇精準取向的「Hi Fi模式」與注重低頻的「Bass模式」。

1 t; y/ W8 }5 y. G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Gilles BRUN Honeyview_OPTICON_MK2_TOBACCO_OAK_FAMILY.jpg Dali 極品 Gilles BRUN
▲當初Optico MK2發售時剛好遇到Covid 19席捲全球,沒能好好對外介紹這個經典系列第二代改款是原廠一直以來的遺憾。所幸近期原廠將會舉辦Relaunch活動,會有一系列有關於Opticon MK2的活動準備開跑,讓更多人可以更瞭解改款後的技術運用。

, z# x9 T0 h9 W. }/ c
採訪最後,Gilles還告訴我,接下來他們會規劃一個DALI Opticon MK2系列的重新發表會活動(Relaunch)。當初原廠在發表Opticon MK2時剛好遇到Covid 19影響,導致許多當初規劃好的活動無法順利舉辦。而作為原廠旗下最熱賣的喇叭系列之一,同時也是銜接DALI旗下入門至高階之間的重要橋樑,DALI非常看重這次重新改版的Opticon MK2系列。因此有打算在今年底或者明年開始,準備一系列的品牌造勢活動,會以更詳細的技術說明,為大家帶來全新二代改款Opticon MK2更深度的剖析與說明。有興趣的音響迷可以好好期待!
3 y& d* i( `( E. H& [$ z, [% V2 |% i9 K
代理商:極品(02-27929778)
原廠官網:www.dali-speakers.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kejuol 發表於 2024-3-19 16:59:10 |已閱:6122|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dali旗艦喇叭...強..強...強
$ u, u9 H: P5 d" O8 X. R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3:16 , Processed in 0.553080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