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8-12-22 16:13:54 |已閱:5632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由巨禮文化一手策劃與主導的水晶玻璃CD,在12月19日當天,舉辦了全球首張玻璃CD作品集「陳揚-音樂頑童大師」發表會,活動現場選在松煙文創的琉璃工房,為這發表會注入了不一樣的文藝氣息,現場貴賓雲集,熱鬧非凡,一同見證這集結各領域專家傾力打造的作品,如何展現高水準的音質表現。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330p4ficrjxhzoji4t3.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巨禮文化創立於1988年,過去三十年間舉辦數十場音樂會,從實體CD專輯跨進數位音樂領域時代,在台灣的音樂發展史影響深遠,並在華語音樂界中,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耗時一年多打造的「陳揚-音樂頑童大師」,結合各領域的專家一同傾力打造,更為實體CD市場,帶來全新的震撼。

或許您會好奇,陳揚究竟是誰呢?他是知名的台灣作曲家,出生於台北,五歲學琴,八歲即為當年人腳一雙的「中國強球鞋」撰寫廣告歌曲。13歲在「台灣新音樂的第二代音樂家」的李志傳老師啓蒙下,開始學習樂理並有系統的譜曲。 並15歲出版「陳揚鋼琴作品集第一集」,於台北中山堂舉辦首場鋼琴發表會,讓台下的音樂大師許常惠大為驚艷。由陳揚老師創作的歌曲,在華語流行音樂裡可說能見度相當高,跨足演奏、編曲、廣告、電影音樂、華語流行音樂,以及舞台劇配樂等,處處都留下他的足跡,這張「陳揚-音樂頑童大師」作品,濃縮了陳揚35年來的精華,從近500首作品中,挑出了「魯冰花」、「桂花巷」、「心的方向」,以及「你來自何方」等膾炙人口的12首經典作品。每一首歌曲都有故事性的鋪陳,藉由不同時空背景,以及豐富的編曲技巧,展現陳揚大師在音樂上的多元與豐富性,更彰顯出這張匯集華人音樂文華的玻璃CD之不斐價值。所以可以說,您一定在人生的某個過程中,聽過陳揚老師的音樂,但個性低調的他,總是位居幕後,讓演唱者於舞台前散發光芒。根據巨禮文化執行長林嶺東表示,為了將不同年代的歌曲可以完整收錄,這次「陳揚-音樂頑童大師」光是在專輯前製作業的歌曲授權就耗費相當多的時間,所幸最後的成果令人滿意,歌曲橫跨不同唱片公司、不同演唱者、在電影配樂與流行音樂的搭配上,近乎完整的呈現陳揚在音樂製作上的千變萬化。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310vkj3ss836bjk4kuz.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個性低調的陳揚老師曾經說過,當歌曲作品一問世,創作人就死了,意味著當歌曲一旦被發表,任何人都可以投射自己的人生故事在其中,此時這首歌曲已經不再屬於創作者。而創作對他而言,就如同陽光與空氣一般存在著,因此他說要好好的創作,首先就是要知道如何開心自在的活著每一天。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50kotf0xutfttytxiz.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本次發表會選在松煙文創舉辦,現場來了相當多的嘉賓,其中更有許多合作單位,一同為這華語業界難得的水晶玻璃CD一同共襄盛舉。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48ut62tdr3b310424z.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現場展出的音響系統,是由勝旗所提供,藉由Avantgard號角喇叭與擴大機,配上頂級日系音響代表的Esoteric訊源,展現出活生且開放的音場表現,也讓現場眾多聽眾,感受到Hi End音響一流的作工品質。

根據巨禮文化執行長林嶺東表示,本次推出這張「陳揚-音樂頑童大師」,多虧各界專家一同協力合作打造,才能讓這項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得以順利完成,由於水晶玻璃的製作的難度特別高,因此這次在水晶玻璃CD的製作上,他們特地請來了日本的Japan Disc進行製作。而與一般的CD相比,水晶玻璃CD整張是由強化玻璃製成,並經日本職人,以手工方式,從原本的整塊玻璃,慢慢打磨至CD規格的最上限33公克(就是一般CD的兩倍多)。由於製作過程複雜且耗時,因此合格率僅有五分之一。當您用手輕敲水晶玻璃CD邊緣,會發出輕亮清脆的聲響,清楚傳遞出和傳統CD不同的質感。市面上也有某些稱為類玻璃CD的產品,但其實僅是在堆疊層使用玻璃,這與目前巨禮文化所發表的正統水晶玻璃CD,在製作工法上是截然不同的產品,並不能混為一談。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28bdd45i4eg5g635se.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現場展出的水晶玻璃CD,可說是結合各大領域專家打造出的作品,包括精細無瑕的水晶外殼,就是請琉璃工房負責製作,他們藉由水晶透亮的質感,來代表音樂永恆的意義。而下方的竹製收納盒,則由大禾竹藝親手打造。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06ctb3t2pp6tko7qtt.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這次於會場中產出的透明外殼,是由整塊水晶削切而成,整體分為上下兩層,當您將上蓋掀開,就可以將水晶玻璃CD放置於內。琉璃工房捨棄了顏色的搭配,透過光影的折射,讓水晶面可散發出七彩質感,顯示出陳揚大師音樂上的多元與豐富性。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25coumuzv4vdmtj9tv.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打開上蓋,可以更清楚看見水晶外殼的下層設計,由於水晶外殼是由整塊水晶柱削磨製成,因此重量非常重,在表面,還可見琉璃工房削磨出用來放置CD的平台,這精細的作工,很難想像當初是花了多少時間慢慢雕琢出來,一定要現場看見實體,才會感受到製作方在設計上的功力。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332ee88468dlix8hqi0.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由於水晶玻璃CD的製作難度相當高,製成困難,因此在發表會上,巨禮文化執行長林嶺東手拿的就是世界第一張成功製作出的專輯。由於光碟是以高硬度的強化玻璃製成,因此硬度高,耐用度久,不僅不容易刮花,據說還可放置百年也不會有傳統CD音質劣化的問題。

或許您會好奇,這種罕見的玻璃CD與一般傳統CD有哪些好處?根據現場提供的資料,水晶玻璃CD擁有六大特點,讓它成為目前最佳的音樂載體之一,包括更優異的物理特性、光學特性、高耐久性、質量提升精密度,穩定的機械特性,以及高透光度。這除了可以讓CD唱盤可以更精確讀取到更多的音樂訊號,隨著光碟的透光度增加,這更能忠實呈現出樂器與人聲精準的音色,達到過去在CD上罕見的音質展現。同時,也由於水晶玻璃CD是由整塊的強化玻璃所製成,因此更能久放,即便放置百年也不會產生音質劣化的話題,珍藏性極高,這也是華語流行音樂界,第一張採用這種高規格打造出的水晶玻璃CD。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52q6r029nkc2kkyx90.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為了讓這張罕見的專輯可以呈現最完美的音質,專輯從製作、混音、母帶處理都選在日本進行。在發表會現場,日本的Japan Disc也派了社長菱沼英司一同前來致詞。他表示這次非常榮幸可以與台灣的巨禮文化合作,將自家的水晶玻璃CD的製作技術,讓更多人知道。這次他們願意將全球獨家的代理權交給巨禮文化,相信在他們的推動下,可以為全球的音樂產業,給予CD載體全新的意義,並創造無限價值。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308ik77f37eepu3k5c0.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現場播放了關於陳揚老師的影片,講述他在華語流行音樂上的影響,其中包括知名歌手潘越雲,也曾經演繹過陳揚老師的歌曲,如果華語流行音樂少了陳揚老師的創作,絕對會失色不少。

許多人應該知道,要製作一張精選集,除了歌曲版權的問題相當棘手,由於專輯曲目橫跨不同年代,因此在專輯後製的母帶處理上,自然也需要相當的功力,才能將這些不同音樂風格的聲音調性得以連貫,調配出更平衡的聲音效果。巨禮文化這次推出的「陳揚-音樂頑童大師」母帶處理,從製作、混音,到最終的母帶處理,都選擇在日本當地之作。而有別於德國母帶處理較為注重在渾厚的低頻表現,日本母帶處理技術則相對講究在精細的音樂細節呈現上。由於這次收錄的歌曲,有些年代久遠,其保存的狀態不一,因此後製工程人員,只能細心的從音樂檔案的波形與音頻中,慢慢來統一進行處理。例如本次專輯收錄其中,一首由齊豫演唱的「孀」,當時受限於製作概念,將歌曲背景中的三毛口白僅當作裝飾之用,較難聽出精準的音像,這次為了精準還原,日方母帶處理師如同古畫修復師這般,一點一滴的將音樂檔案的缺口給補起來,重新補強、混音,當一切處理妥當,再次聆聽時,所有口白與音樂細節清晰無比,也完成這樣這項在音樂成就上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46op45ssp5pb8djuan.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現場展示如何將水晶玻璃CD拿出來,下方的竹製收納盒的設計相當有巧思,底層設計了獨特的卡榫設計,只要在某個角度將上蓋一轉,就能讓上下蓋精準密合,其作工的精準度之高,完全展現出大禾竹藝的超凡作工。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26g38gulgkg1h00gb1.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由於專輯收錄的歌曲橫跨不同世代,每首歌曲都有著當代特殊的意義,在發表會現場,也以展覽的方式呈現歌曲意境,例如擷取某一小段的歌詞,透過聚光燈打下,讓更多人可以從短短的幾行文字,來瞭解這首歌曲企圖表達的音樂含意。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313ze4aa8h43w434pn4.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創辦於1987年的琉璃工房是這次製作水晶玻璃CD中,很重要的合作伙伴,由金馬獎影后楊惠姍與導演張毅創立的琉璃工房,是兩岸三地第一個華人琉璃工作室。他們秉持著推動全球東西方琉璃藝術文化的交流,成為當今世界最具規模的琉璃藝術文化品牌。這次他們很難得可以跨界與巨禮文化合作,透過清澈的水晶外殼,為水晶玻璃CD的外包裝增添質感。希望能以水晶不帶色澤的純淨特質,代表陳揚永恆的音樂價值。

為了將水晶玻璃的永恆價值得以流傳,巨禮文化一直在思考應該用何種方式來呈現它的不凡價值。這次精緻的包裝,請來台灣百大品牌的琉璃工房與大禾竹藝合作。琉璃工房創立於1987年,由金馬獎影后楊惠姍、導演張毅創立華人兩岸三地第一個琉璃工作室,多年來致力推動全球東西方的琉璃藝術文化交流,琉璃對他們而言,不僅是一種材質,更是一種思想與情感,如今已經成為全球琉璃藝術的代名詞。根據琉璃工房表示,當初他們在知道要製作這張水晶玻璃CD時,都感到相當興奮且榮幸,曾經試過許多不同版本的組合變化,最後參考到水晶玻璃本質透亮的質地,決定捨棄一切顏色,以整塊水晶柱,消磨出如同鑽石一般的造型外殼。這水晶外殼看似無光澤,但當您仔細留意,會發現它在不同光線的折射下,會照射出七彩的光芒,這如同匯集了所有顏色,灌入其中,同時也代表陳揚大師製作出的音樂之包容與多元,透過優異的音響系統來展現出不一樣的姿態。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23yzevwnviquvevyi2.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負責音樂修復工程的日本知名混音師-朝山浩志特別提到,他每次進行後製工作時,聽到陳揚的音樂,「有趣」是他每次都會想拿出來形容音樂的詞句。他認為為何這個人總是有不同的創意,可以將音樂以相當有趣的方式呈現,每次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聽了音樂,會真的很想跟這個人見上一面,看看倒底是怎樣的人,可以製作出這樣的音樂。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45kgd3bkebv3sdcsce.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這次在水晶玻璃CD下方所使用的收納盒,除了具有收納作工,也可當作上方水晶外殼的展示臺。身為竹山人的大禾竹藝創辦人劉文煌先生,深知竹材的魅力,結合智慧與藝術,創作出多變的竹製盒裝藝術。這次也發揮其專長,設計出一款兼具美觀與實用的收納盒。

而在盒裝的部分,這次則是請來與大禾竹藝合作,由於台灣氣候溫暖而潮濕,非常適合竹子生長,適度經營竹林,可讓資源源源不絕,因此竹子其實是相當環保的材質,這次大禾竹藝為水晶玻璃CD打造的收納盒,也是巧思用盡,展現他們對於竹藝的才華與熱情,除了可將竹製盒裝當作收納,當您將水晶玻璃CD拿出時,還可將竹製收納盒當作展示檯使用,精緻的作工水準,也讓大禾竹藝連續六年榮獲台灣工藝研究所生活用品評選最優獎,這次推出的水晶玻璃CD,有了大禾竹藝的加持,讓無形的音樂,因此有了美麗的形狀。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312sbbbuiuz0zdbdpem.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這次的專輯發行,巨禮文化捨棄商業的封面,以蔡克信醫師所創作的「當金陽與狂語共舞」,透過金黃色調作為視覺主軸,帶來層次豐富的視覺效果。

根據巨禮文化執行長林嶺東表示,當專輯確定可以上市之後,有一件事情讓他相當苦惱,就是專輯封面應該怎麼拍攝,才能顯露出此張專輯可以永流傳的價值。這次,CD封面不想用一般的沙龍照、風景照,或者設計感太重的商業圖,而是特別與巨禮文化多年來熟識的好友蔡克信醫師一同合作。由於蔡醫師平常就有畫畫的興趣,創作力非凡,這次蔡醫師非常主動了提供了近五十張畫作,給巨禮文化做選擇,原本想以黑白化風作主軸,但卻又無法彰顯此張專輯風格多樣的音樂樣貌,後來經過多次開會討論,最後決定以這張「當金陽與狂語共舞」為名的畫作作為專輯封面,以黃色的鮮豔色彩代表陳揚大師不朽的音樂活力,其中豐富又抽象的意境,更能襯托出專輯內音樂文化互相交融與襯托的含意,意義非凡。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328uoydf6fnxdsw6kxs.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在活動中,也請這次發行水晶玻璃CD最重要的推手,為本次製作出的第一張水晶玻璃CD做簽名,圖中由左至右,分別是Japan Disc社長菱沼英司、巨禮文化執行長林嶺東,以及音樂大師陳揚。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315gzut679ouu7azyoz.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由陳揚創作出的歌曲相當多,包括知名的「魯冰花」也出自陳揚之手,現場請來演唱「魯冰花」歌曲的曾淑勤,現場演唱這首歌曲,情感動人。

總結來看,這張「陳揚-音樂頑童大師」,除了是一張深具華於音樂文化意義的作品,其不計成本打造CD高音質的野心,更是業界罕見,這張華語首張的水晶玻璃CD,僅會全世界限量一百套,每套都有專屬的編號(包括水晶光碟與收納盒),數量有限,真的想要收藏這藝術品等級的CD珍藏,建議有預算的音響迷手腳可要加快了!

巨禮文化發行水晶玻璃限量百張,結合各領域專家聯手打造 112200vhhop860vv08m7vd.jpg 巨禮文化 陳揚 水晶玻璃

巨禮文化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188號
電話:02-28336789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3:19 , Processed in 0.575277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