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11,線材會影響聲音表現嗎?會!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14 10:45:32 |已閱:8212|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音響綿羊講堂11,線材會影響聲音表現嗎?會! 142323u5zvgvi04edid026.jpg 線材 喇叭線 電源線 訊號線 網路線 銀線 銅線
一直到今天為止,網路上都還可以看到線材有用、無用的爭論。在這裡我可以斬釘截鐵的告訴音響綿羊,線材絕對會影響聲音表現。
要怎麼證明?很簡單,第一種方法是找一付可以換線材的耳機,準備一條銅線,另外一條是銀線,自己聽聽看,我保證你可以聽出差異。第二個方法是在二聲道音響系統上更換線材,優先更換電源線。只要你能夠聽出喇叭移動位置10公分的差異,我保證你也可以聽出更換線材的差異。如果喇叭移動10公分,你聽不出差異,那就代表你的耳力(應該說是大腦辨聲能力)還無法在一般聆聽環境中分辨線材的細微差異。此時,你所要做的就是不要去買昂貴的線材,只要買最基本的線材就好。一直等到某一天,你能夠聽出喇叭移動10公分的差異時,再去買比較昂貴的線材。

我第一次發現線材對聲音有影響大約是在40年前,我的第一條訊號線是Monster Cable,當時我記得一米的訊號線要5,000元台幣。其後我就開始進入線材世界。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音響論壇在1988年創刊之後,我們在第二期、第三期就請當時的主筆江明憲寫龍蛇爭霸上下二篇,那二篇應該是台灣音響雜誌最有系統評論線材的開始。

這麼多年來,我幾乎沒有在音響論壇上寫過線材評論,只有偶而在網路上寫。為何我不在音響論壇上寫線材評論呢?因為我私自認為線材的售價實在太貴了,雖然線材是有效的,但是我不想親自推波助瀾,所以都僅是由編輯主筆們去寫,我自己都不碰。我沒有在音響論壇上寫線材評論,並不代表我沒有聽線材,我還是持續聽過很多線材,只不過寫在普洛影音網上的並不多。為什麼?因為我家裡的音響系統已經調整到很平衡的狀態,新的線材介入我的音響系統時,很難討好,也就是很難勝過我原本的線材。這並不是那條線材不好,而是跟我的系統不搭。偶而有表現相當突出的線材,我就會在普洛影音網以及臉書上提及,也算是對那些線材的鼓勵。

購買線材,一定要用自己的耳朵去聽,如果你聽不出差異,那就不要更換,等到你能夠聽出差異時再來換線材。此外,我鼓勵大家去找二手線材,一方面比較便宜,另一方面二手線材早已聽過一段時間,已經開嗓,聽起來反而會比全新線材還好。至於要買多少錢的線材?那就看你的口袋深淺,以及你的辨聲能力。一般來說N數越高的越貴,銀線比銅線貴,追6N、7N、8N純度老實說沒有太大意義,銀線也未必適合你的音響系統,所以一切都是未定數。

線材越重越好嗎?不一定,因為重量可能是來自絕緣層。線材越粗越好嗎?不一定,粗的線材導體蕊心數量不一定比較多或截面積比較大,可能多來自包覆層。線材越硬越好嗎?有些廠商是這樣強調的,但我認為也不一定,何況硬的線材使用上並不方便。線材細就不好嗎?也不一定。線材越軟越好嗎?也不一定。各種線材的神奇理論值得相信嗎?參考就好,不要盡信。總之,耳聽為憑。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kejuol 發表於 2023-8-14 17:35:05 |已閱:8212|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siltech創立1983年今年滿40週年...它真的是耐久財...可以世代永相傳...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07 , Processed in 0.56790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