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機擴大機] Waiting Audio Model 101,老派之坦然,典藏之必然

複製連結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6-9-24 15:38:46 |已閱:11971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WaitingAudio Model 101
老派之坦然,典藏之必然

每次聽到Waiting Audio(等待經典),就覺得這個品牌名字取得很妙。他家並非等待當代的Hi End音響,那是現代人精益求精而有的成果。對於像西電、Klangfilm這樣的傳奇,任何人都無法將時光拉回30年代,只能等待有心人妥善保存,直到它重見世面那天。而Model 101的誕生,就是耳機迷與西電最美好的機遇。

Waiting Audio Model 101,老派之坦然,典藏之必然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2016-09-24%20%E4%B8%8B%E5%8D%883.32.28.png 等待經典 Waiting Audio Model 101 真空管耳擴 前級



Waiting Audio Model 101,老派之坦然,典藏之必然 Waiting Audio02.jpg 等待經典 Waiting Audio Model 101 真空管耳擴 前級
Model 101從陽極處理的機箱、面板印刷字體、音量旋鈕、按鈕都很有西電味道,這是闕先生細心揣摩多次的結果。
Waiting Audio Model 101,老派之坦然,典藏之必然 Waiting Audio03.jpg 等待經典 Waiting Audio Model 101 真空管耳擴 前級
Model 101的背板提供USB B-Type、光纖、同軸輸入,三種端子都對應內部同一塊數位接受/DAC模組。Model 101也可透過RCA輸出,當作前級使用。

焦點與建議:
焦點:
①低頻寬鬆飽滿、中頻清晰有肉、高頻華麗外放,再加上一點點迷人的底噪。恰如其分地還原八十年前的西電聲。
②真空管、變壓器全數採用西電製品,從整流到放大都採用真空管,不假任何晶體。
③推力充沛,可對應高阻抗耳機。
建議:
①調聲首重DAC。若透過其他訊源解碼,包括Waiting Audio自家的Model 201 DAC。Model 101會推得更有餘裕,也更厚聲。
②另一個調聲重點是電源與訊號線的搭配。由於Model 101有很高的主導性,因此調整幅度不像DAC,建議用家針對特定頻段的量感來調聲。
③耳機建議搭配聲底中性、鑑聽的款式。僻性過重者不宜。

本刊過去曾評測Waiting Audio的Amplifier Cube綜擴與WE-91A Type 300B單聲道後級。原以為他家器材不多,但這次TAA音響展逛到亞德展房,意外發現Waiting Audio的研發能力驚人,除了過去評測的擴大機,還有前級、唱放、DAC、唱頭升壓器、電源清淨器、線材等等,包括本篇主角Model 101,這是Waiting Audio第一部耳擴。

西電傳奇的後裔
稍有研究美國西電(Western Electric)的人都知道,西電在成立之初是電信設備製造商,隸屬於公營的西聯匯電(Western Union)。20世紀初貝爾發明電話,並取得專利後,隨即獲得龐大資金,成立貝爾電話公司(Bell Telephone Co.),因為西電的製造品質向來精良,貝爾便從西聯匯電購得西電股權。隨即在軍事與民生需求的支持下,在全美鋪設電纜、銷售電話設備。今日人們說西電是傳奇,是因為當時的科技發展幾乎集中在電信、影音重播技術。貝爾電話公司網羅全美頂尖人才,又掌握全美電話業務資源,政府要發展軍事科技也得倚重它,而西電作為貝爾電話公司設備生產商,製造、研發能力自然也是國家級!您能夠想像以傾國之力研發、生產的音響設備有多Hi End嗎?這就是Waiting Audio所等待的經典。

真空管、變壓器是血統證明
Waiting Audio果然眼光獨到,不過發燒友要如何驗明Model 101的血統呢?為此筆者特別請教設計者闕先生,得知輸出變壓器是20多年前就買進的西電原裝正品,歲數超過80年,這組變壓器擁有當時少見的高低阻抗輸出,恰好能夠匹配現代耳機的阻抗特性,其餘真空管、電源變壓器是西電復刻版。其實闕先生不是沒有正品,只是一部完整的西電古董器材,市價往往是數十萬計,為了傳承西電的聲音,造福發燒友,闕先生不知研究過多少西電器材,然後從中挖掘西電的奧秘,以他的經驗,變壓器的好聲比例分別是鐵芯(50%)、繞法(25%)、線(15%)調整(10%),繞法和調整不難學習,可貴的是西電自行冶煉的純鐵鐵芯與漆包線,箇中技術依舊是不傳之秘。再加上數十年的時間陳化,造就西電變壓器的獨特性。
電路部分,由於西電器材主要以公播與劇院系統,因此耳擴電路無從復刻,不過專精電路的闕先生,利用六顆403B五極真空管做整流與放大,取代傳統的三極、二極管,過程不經任何晶體,是純真空管電路。此外Model 101也具備前級與USB DAC功能,輸出阻抗低,DAC則以PCM 2704為主要架構,配備12Mhz時鐘,所有數位訊號都由給它處理。

阿!就是這味!
測試時,筆者首先用筆電,透過Wireworld Starlight 7 USB線連結Model 101,耳機有HIFIMAN Edition X與Beyerdynamic T1,前者是低阻抗平板耳機(25歐姆),後者是高阻抗動圈耳機(600歐姆)。令人意外的是,Model 101都把兩款耳機推得很好,所謂的好,倒不是說把兩款耳機的潛力發揮到極致,而是用家可以完全感受到Model 101內含的西電聲,筆者過去聆聽西電壓縮驅動器、管機與復刻大號角的記憶也立即被勾起......

Waiting Audio Model 101
類型:真空管耳擴/前級
推出時間:2016年
使用真空管:西電403B/6AK5×6,亦提供GE管
諧波失真(THD):1%
輸入端子:RCA×1、USB×1、光纖×1、同軸×1
輸出端子:RCA×1
使用DAC晶片:TI PCM2704
外觀尺寸(WHD):375×200×230mm
參考售價:68,000元(西電老管)
製造商:等待經典(02-23693330)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2:23 , Processed in 0.759356 second(s), 10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