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Sounds Of Melodiya,這是會震撼您的黑膠唱片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27 20:10:06 |已閱:9571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Sounds Of Melodiya,這是會震撼您的黑膠唱片,先決條件是要調整得當
. w5 y) R" J2 G, w7 s6 I9 i$ @* S( Q5 j- f) k- B/ @. [
Sounds Of Melodiya,俄羅斯Melodiya唱片之聲,這是香港上揚愛樂所出版的黑膠唱片,內中曲目錄音來自俄羅斯(或者說是前蘇聯)時代的國營唱片公司Melodiya。Melodiya唱片公司的唱片在西方世界評價並不高,一方面是長期與西方隔離,西方愛樂人士很少接觸,再者由於是國營唱片公司,沒有競爭,也不需要掙扎進步,只需要把上級交代的「指標」完成就可以,所以可說是公務員心態在做事的一家唱片公司,在錄音方面也很少被西方評論員讚賞。不過,您也不要以為Melodiya唱片一無是處,他家最大的寶藏就是當年那批充滿為國服務情操的音樂家,除了少數有機會來到西方世界讓大家認識之外,有更多的指揮家、演奏家、歌唱家、樂團是大家無緣認識的,而這些音樂家、樂團的實力卻不輸給西方世界。此外還有一個寶貴的地方,那就是Melodiya唱片保留了不被西方世界污染的純粹俄羅斯音樂美學。多少年來俄羅斯的音樂家作品長期被西方樂團或演奏家演奏,但您可知道他們自己的樂團所演奏的味道是怎麼樣?我必須承認,我接觸過的Melodiya唱片並不多,對於他家唱片的音質表現無法下定論。但如果說這張黑膠唱片中所選的都是Melodiya唱片的優異錄音,我要說以平均水準而言,應該不如我們所熟悉的西方唱片。不過,如果以動態範圍、音樂的氣勢而言,這張黑膠唱片所表現出來的狂飆動態卻是非常驚人的。也因為音樂的動態範圍驚人,這就很考黑膠系統的調校功夫,如果調校不當,開大聲聽就會覺得非常吵雜,只能把音量壓在一定範圍之下。可惜啊,這樣就無法享受到內中演奏的驚人寬幅動態範圍。
( w+ g1 k3 H$ n+ ^4 k0 [想要知道自己的黑膠系統是否調校得當,我建議您先聽B面第三首舒伯特的鋼琴曲,此處只有鋼琴獨奏,如果您聽到的鋼琴音粒圓潤飽滿,充滿張力,音粒的實體感與重量感都很棒,聽起來紮實,鋼琴音粒甜又帶著木頭味,這樣的鋼琴表現就對了,代表您的黑膠系統調校不錯,以這樣的水準來播放這張黑膠系統,應該能夠感受到我所說的驚人動態範圍。再來,您可以先聽聽看B面第二首,那是帕格尼尼的小提琴與吉他合奏,演奏小提琴的竟然是Leonid Kogan,可惜我在此處的錄音中無法感受到他那把名琴的美聲。我有Kogan的黑膠唱片,聽起來絕對比Melodiya唱片中的小提琴好太多了,我不知道原因為何,但這張黑膠唱片中的小提琴「太滑溜了」,缺乏小提琴錄音該有的細微摩擦質感。還有,B面第五首的舒曼曲子,大提琴的擦弦質感不夠真實,聲音也不夠寬鬆,聽起來大提琴的聲音太悶了些,按理說大提琴聽起來不應該是這樣的聲音。
& P. U9 p  e' |; C) i: M5 p, ]4 Y# X$ Q+ L3 L: q0 M
除了Kogan那首我認為還有待深入研究為何小提琴會那樣之外,其他曲子我認為錄音效果都很棒,尤其A面第五首「Kalinka」,那一開始小聲的合唱與後來的強大合唱簡直就是天與地的動態對比,能錄下那麼寬幅的動態對比,當年的錄音師實在太優秀了。除了A面第三首魯特琴演奏沒有驚人的動態範圍之外,其他幾乎每首都有,只要您能把音量開大,一定會讓您聽到興奮兼震撼。
; B1 W/ k2 |6 B- O+ }, Z+ b! F9 A+ j' N; _4 @
這張黑膠唱片最珍貴之處當然是這十首曲子中的指揮、演奏樂團、合唱團與獨奏家,清一色都是純正俄羅斯人(應該說是前蘇聯人),俄羅斯風格,而且是幾十年前的前蘇聯,這是我們聽西方唱片所無法享受到的。光憑這點,就足以構成強烈的購買理由了。對了,給上揚愛樂一個小建議:下次能否在唱片說明中註明每首曲子所屬專輯的錄音時間,這樣會讓有心研究的人更為方便。1 e- O9 L: D8 }( K  t- \7 X
$ S# n! T6 L8 s: n& @( H) m; @
這張黑膠唱片哪裡買?請恰台北志仁音響、38度C、佳佳唱片、合友唱片、高雄尚音唱片。
/ ?! P. z8 P. a9 R3 D4 N
; J1 _( n3 E1 v  a9 ^3 \+ S

Sounds Of Melodiya

Sounds Of Melodiya
9 X7 D" M" S6 u7 k
0 V& X+ j+ s% ]& r

Sounds Of Melodiya

Sounds Of Melodiya

" o% c8 T4 j; w) S9 F
' W3 s6 s4 s; z) W0 F8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3:36 , Processed in 0.538182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